耶穌愛你!願神賜平安與你!

 

我們在天上的父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願祢的國降臨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救我們脫離兇惡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我們在天上的父

    上帝用這話引我們信祂為我們的真父,我們為祂的真兒女, 為要我們放膽無疑的禱告祂,如同親愛的兒女求他親愛的父親一般。

     耶穌為何要在這禱文中稱上帝為「父」?
     他要用這親愛的名稱,鼓勵我們無懼無疑的禱告上帝。(約壹三1;羅八15)

 

     我們為何說「我們的父」? 
     我們說「我們的父」,因為全世界的信徒,再基督裡都是一位父的兒女, 因此要互相代求,一同禱告。(弗四6;加三26)

 

     我們為何說「在天上的」? 
     這話要提醒我們,這位父是萬有的主,因此能夠「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我們在這禱告中祈求什麼? 
     前三個禱告求屬靈的恩賜,第四禱告求屬肉體的恩賜,末三禱告求脫離肉兇惡。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上帝的名,原來為聖,但我們這禱告中,求祂的名也在我們中間得尊為聖。

    怎樣尊上帝的名為聖? 
    上帝的名被尊為聖就是
    (1) 將上帝的道純潔的教訓人。(約十七17;耶廿三28)
    (2) 我們也照上帝的道,像上帝的兒女,聖潔為人。(太五16)

 

    怎樣為褻瀆上帝的名? 
    上帝的名被褻瀆就是
    (1) 有人的教訓不合乎上帝的道。(結廿二26) (2) 有人的行為不合乎上帝的道。(羅二23-24)

 

    我們在第一禱告中祈求什麼? 
    我們求上帝的名在我們中間得尊為聖。

 

    願祢的國降臨
   

    上帝的國確是自己降臨,並不在乎我們的禱告,但我們藉著禱告,乃是求祂的國也降臨在我們中間。

    在第二禱告中我們所指的是什麼國? 
    我們所指的,不是上帝的權柄國,乃是祂的恩典國和榮耀國。

    我們在第二禱告中祈求什麼? 
    我們求
    (1) 上帝施恩,賜我們真信心和虔誠的行為。(可一15;西二6)
    (2) 祂的恩典國在地上推廣、佈道。(太九38;帖後三1;ex.徒四24-30)
    (3) 祂的榮耀國快快降臨。(路十二32;啟廿二20)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上帝聖善鴻恩的旨意成就,並不在乎我們的禱告,但我們藉這禱告,乃是求祂的旨意也在我們中間成就。

   上帝聖善鴻恩的旨意是什麼? 
   上帝聖善鴻恩的旨意就是我們尊祂的名為聖,求祂的國降臨。

   上帝聖善鴻恩的旨意包括什麼? 
   上帝聖善鴻恩的旨意包括
   (1) 上帝照祂的應許為我們所要做的一切事。(提前二4)
   (2) 上帝照祂的旨意,所要我們做和我們避免的一切事。(帖前四3)
   (3) 上帝照祂的善意要我們忍受的一切事。(徒十四22;太十六24;來十二6、11)
 
  誰的計謀和意志違反上帝的旨意? 
   魔鬼、世界、我們肉體的計謀是違反上帝旨意的。(彼前五8;約壹二15-17;羅七18;ex.創三1-7)

   我們在第三禱告中祈求什麼? 
   我們祈求
   (1) 上帝廢壞並阻擋魔鬼、世界、我們肉體的計謀和意志。(羅十六20)
   (2) 上帝堅固我們保存我們在信心和祂的道理中,至死不變,使我們像天使一樣,甘心樂意遵行祂的旨意。(彼前一5;詩一一九35)
   (3) 上帝在一切患難中保守我們,至死忠心。(林後十二9ex.創五十15-21)

   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上帝每日賜給飲食,也賜給一切的惡人,並不在乎我們祈求, 但我們藉這禱告,求上帝使我們明白這事,並用感謝的心領受我們日用的飲食。

  上帝既將飲食賜給一切不祈求的人,基督為何叫我們為日用的飲食祈求? 
   基督叫我們為日用的飲食祈求,為要使我們明白這飲食是上帝的恩賜,好叫我們懷感謝的心領受。(詩一四五15-16;太五45;弗五20ex.路五1-7;王上十七)

    為何說「我們的」飲食? 
    我們說「我們的」飲食,因為我們應當為那實在是我們的飲食祈求, 又當為鄰舍代求,並當為他們需要時分給他們。(帖後三10-12;來十三16)

 

    為何說「日用的」和「今日」等字呢? 
    我們說「日用的」和「今日」,因為若有每日所需用的就當滿足, 並且為前途憂慮,就是愚拙而有罪的。(箴卅7-9;提前六8;詩一二七2ex.路十二15-21)

   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 

   我們藉這禱告求天父不察看我們的罪,也不因我們的罪拒絕這些祈求; 因為我們所求的一件都不配領受,也不是因著功勞所當得的,乃是願祂以恩典將這一切的賜給我 們;因為我們日日犯罪甚多,實在只當受刑罰,所以我們也要甘心赦免,並樂意善待凡得罪我們的人。

   在這禱告中,我們祈求什麼? 
   我們在這禱告中,求天父不察看我們的罪,反要施恩,因基督的緣故赦免這些罪。(詩十九12;路十八13)

   我們祈求赦罪,有何特別的緣故? 
   因為我們所求的,連一件也不配領受,也不是因著功勞所當得的, 因為我們日日犯罪甚多,實在只當受刑罰。(創卅二10;路十五21)

   我們蒙了赦免,為要感謝上帝,就許什麼願? 
   我們許願誠意赦免凡得罪我們的人,並且甘心樂意的善待他們。 (太十八21-22ex.創五十15-21)

   若有人不肯赦免他的鄰舍,他能得上帝的赦免嗎? 
   那不肯赦免鄰舍的,不但不能得到上帝的赦免,反在這禱告中, 呼求上帝的烈怒降在他自己的身上。(可十一25-26ex.太十八23-35)

   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上帝原不試探人,但我們藉這禱告,求上帝護庇保全我們,免得魔鬼、世界和我們的肉體, 迷惑引誘我們,陷入誤信、絕望和別種極羞辱與邪惡裡,雖然我們被牠攻  擊,到底還能克服得著全勝。

  「試探」有哪兩種意思? 
    試探可以指試驗人的,或誘人為惡的行動。

    說上帝試驗人是哪一種意思? 
    上帝試驗人是指上帝試驗祂的兒女,為要潔淨和堅固他們的信心。(約六5-6ex.創廿二1-19)

   在這第六禱告中「試探」的意思是指什麼? 
   在這禱告中的「試探」是指使人為惡的。

   使人為惡的試探是什麼? 
   使人為惡的試探就是魔鬼、世界,與我們的肉體迷惑引誘我們,陷入誤信、絕望, 和別種極羞辱與邪惡裡。 (雅一13-14;彼前五8-9;太十八7;箴一 10;提後四10ex.創三;太1-11;約十三2;太廿七4-5;路廿二54-60;撒下十二9)(太十八21-22ex.創五十15-21)

    在第六禱告中我們祈求什麼? 
    我們祈求上帝
    (1) 護庇保守我們,免得使人為惡的試探臨到我們身上(帖後三3)
    (2) 假若上帝讓試探臨到我們,就求祂堅固保守我們,使我們到底能克服,得著全勝(林前十3;弗六13)

    救我們脫離兇惡

    我們藉這禱告,為一切所求的總結,求天父拯救我們脫離身體、靈魂、財產、名譽各樣的損害, 到我們臨終的時候,賜我們安然去世,並且施恩將我們救拔出這悲慘的幽谷,接到祂所在的天堂裡。

     在第七禱告中我們求什麼? 
     
我們祈求上帝
    
(1) 一切兇惡不臨到我們身上。(詩九一10)
     (2) 將所交給我們的十字架撤去,或幫助我們擔當祂所交給我們的十字架,使它變為我們自己的益處。(徒十四22;來十二6;林後十二9;伯五19) (3) 使我們在末了的時候,藉著善終得完全脫離一切的兇惡。(提後四18;路二29-30;腓一23)

    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阿們」要我們確實知道這些禱告是天父所悅納聽見的,因為祂曾親自吩咐我們這樣禱告,並且應許聽允我們。「阿們、阿們」,意思就是說「是的、是的」,必要如此成就。

    我們在主禱文的結語中說明什麼? 
    在主禱文的結語中,說明我們向上帝祈求這一切事物的理由;
    (1) 只有祂是王,我們當向祂求幫助。
    (2) 只有祂有權柄允准我們的禱告。
    (3) 因為所有祂在我們身上一切所做的,榮耀、頌讚都要歸於祂。

搜尋網站

教會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116巷3號    電話:(02)-2997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