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愛你!願神賜平安與你!

101.2.19

2012-03-01 14:27

 

認罪與蒙赦              黃秀雄牧師

經文:詩篇32:1~7

引言:瑞士神學家巴特(Karl Barth) 說:「傳道人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今日基督徒也當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因為聖經是基督徒信仰的準則,而報紙是今天的實況;基督徒應以信仰去面對、回應我們「此時此地」的情境。

這兩個禮拜多則熱門新聞:有死訊、也有活生生的人:1、被喻為西洋天后的惠妮休斯頓的驟逝(生前酗酒、染毒),和帽子歌后鳳飛飛癌逝死訊(生前儉樸、堅守原則);2、女藝人Makiyo與日本朋友醉後揣毆計程車司機事件,和哈佛小子林書豪,從坐冷板凳面臨失業到美國NBA籃球賽拿下七連勝(被稱為驚奇林來瘋大逆轉),連中國的籃球巨人230公分的姚明也驚呼:「不可思議!」。

    古人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基督徒看了這些超夯新聞,如何思考、領受和回應?神藉著聖經和新聞在給我們說什麼話?特別在女藝人Makiyo的犯錯,知錯卻不認錯的實況裡,給我們什麼看見和教訓?以這作「認罪與蒙赦」的前言極為適切。

簡介:懺悔與訓誨的詩 (認罪悔改的禱告並教導勸戒人正直為善)                                                   

詩篇裡七篇懺悔詩:6、32、38、51102、130、143

大衛六篇訓誨詩:32、52、53、54、55、142;                     

本篇背景:撒下11-12章,大衛犯罪後,神差遣先知拿單責備他而懺悔

認罪後作此詩(參51篇介紹);本篇與51篇同屬姊妹作,強調罪的可怕,

及罪得赦免的福氣。

本文

一、蒙赦的福:(v1-2)
    「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凡心裏沒有詭詐、耶      

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一)罪孽深重:蒙赦兩福裡,有4個不同的字形容罪,表示罪孽深重!

1.「過」(transgressions),踰越限度或範圍、不守規定、過犯或過失。

2.「罪」(sin),「罪」原來意思是沒有射中紅心,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他的計畫,如果你沒有活出你自己生命最佳狀態,那就是罪!「罪」也有不夠達到神的標準的意思。

3.「詭詐」(guile),就是狡猾、詐欺、自我欺騙,很有技巧的用一些讓人看不出破綻的不正當方法,引誘人上當!

4.「不算為有罪」,這「罪」字(iniquity),有腐化,彎曲,不公正、邪惡的意思。

(二)全面蒙赦:
   這兩節經文也用三個詞來形容 神如何赦免人的罪:
 第一、「赦免」(Forgiven),有拿走、擔當:神拿走人罪擔,親自擔當。
 第二、「遮蓋」(Covered),神遮蓋了就沒人能找得到,罪就不見了。
 第三、「不算」(Does not count),從神的帳上塗抹掉。

 二、不認罪的苦:(v3-4)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v3)
(一)行屍走肉:
          罪隱藏在大衛的心中,不斷在他裡面發酵,使他陷溺在罪惡深淵裡,被罪惡所轄制,不可自拔!
    (賽59:2):「你們的罪孽使你們與 神隔絕、你們的罪惡使他掩面不聽你們。」「罪」使
人與神的關係疏離了,關係疏離就是死亡的表現,大衛發現自己「閉口不認罪」的時候,神根本不聽他的呼求!他得不到安慰,因而食不知味,「骨頭枯乾」,像行屍走肉,毫無生機 。                                                               (二)心力耗盡:
  「黑夜白日你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v4)
       大衛發現自己「閉口不認罪」的那段日子,神不只遠離他,更可怕的是,原來是幫助他、拯救他脫離苦難的手,現在竟整天重重壓在他身上,使他喘不過氣來,被壓得像夏天的乾旱,得不到滋潤,完全枯乾了!大衛心力耗盡了!好像活在地獄深淵裡,求生不能,求死不得。

大衛是認識神的人,了解罪的嚴重性,也相信神有赦罪的恩典,他更嘗到「不認罪之苦」,為什麼還不馬上認罪呢?我們不知道為什麼?但是,一個人不願認罪的原因:通常是不認為自己有罪,或者驕傲、剛硬、愛面子,或者認為罪在別人,所以不願意認自己的罪;許多時候是害怕認罪要付出代價、會被處罰。不管怎麼樣,大衛不認罪,他被罪的重軛壓制,神重重的管教他,他心力耗盡,好像活著的死人!直到先知拿單指出他的罪,才立刻認罪!這一認罪,便發現自己的重擔完全卸下了,他感受到「無罪一身輕」!得著赦罪的福氣,享受到罪得赦免的喜樂!

三、蒙赦的關鍵(v5-7)
(一)徹底認罪:

   「我向你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  

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惡。」(5)
       大衛謙卑下來,聖靈立即光照他,照出他所隱藏的罪行!不敢再遮掩了,勇敢把自己貪戀人妻、犯姦淫、殺人流血、企圖隱藏罪行,不願認罪,種種得罪 神、得罪人的地方,一一向 神陳明,他毫不隱藏自己的邪惡、詭詐!
       大衛認罪十分徹底,他不是籠統地求赦免,乃是赤露敞開的,逐一述說自己所犯的罪。他是堂堂一國之君,是 神的受膏者,他的一言一行都是 神的代表,他犯了如此重大罪,可以說是人神共憤!他不只要向神認罪,還必須公開自己的罪行! 這對大衛而言,多難堪、多丟臉!但大衛放下自己的尊嚴,這樣做一方面表示他「徹底認罪」,另一方面藉此將自己的心路歷程,記錄下來作為自己的鑑鏡,也成為百姓的勸戒。因著大衛誠懇、真實的「徹底認罪」,得著神的悅納,神不但赦免他,詩篇51:10-12,特別說: 神使大衛重新有了清潔正直的靈, 神的靈又回到他身上,他恢復與 神親密的關係,重新得到救恩之樂!
      「徹底認罪」使大衛得到完全的釋放,享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樂,「為此,凡虔誠的人都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大水氾濫的時候,必不能到他那裏」(v6)。另一免於受罪之苦的關鍵是:經歷「虔誠禱告」。
(二)虔誠禱告:
       為這緣故,大衛說「凡虔誠的人」,也就是所有神的選民,與 神關係親密的人,不慎犯罪跌倒,良心深感不安,為罪憂傷的時候,這是聖靈感動他要知罪,要趕快把握機會尋求 神、向 神禱告。「當趁你可尋找的時候禱告你。」這句話也在暗示大衛犯罪時候,良心曾經受到譴
責,為罪憂傷,可惜他沒趁聖靈感動的時候,向神禱告認罪,求 神赦免,慢慢的良心就變硬了,麻木了,他就不再為所犯的罪求 神赦免了。我們若犯罪,聖靈會提醒我們,使我們良心不安,這時千萬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趕快向神虔誠禱告,求神賜我們勇氣,不要為了愛面子,為了害怕 神的處罰而逃避。當勇敢陳明自己的罪,不要隱藏自己的惡!

知罪、認罪、悔改得到蒙赦恩典,靈性就再成長,能以更超越的眼光來看自己的處境,以及自己與 神的關係,他說:(v7) 「你是我藏身之處,你必保佑我脫離苦難,以得救的樂歌四面環繞我。」本來神是大衛的「審判官」,現在 神赦免他的罪,他就不再害怕神, 神成了他的「藏身之處」,使他可以安歇,可以脫離苦難,甚至被 神救恩的樂歌所環繞、所充滿。大衛真正體會到「無罪一身輕」的喜樂!他是一個完全自由的人,充滿對神的讚美!

結語:天父如同我們的父母,不讓我們輸在起跑點上,而認罪悔改是天父所設的起跑點,這點也是基督徒的基本功,這功沒練好一切都枉然。1你成為基督徒是從那開始2你上次的悔改是什麼時候?

 

 ▪▫▪ ▪▫▪ ▪▫▪ ▪▫▪ ▪▫▪ ▪▫▪ ▪▫▪ ▪▫▪ ▪▫▪ ▪▫▪ ▪▫▪ ▪▫▪

認罪與宣赦」是信義宗敬拜禮儀的特色

主禮在禮儀程序中帶領會眾認罪禱告時說: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來到聖潔的上帝面前,應當虔誠認罪。」

然後靜默,各人先為罪自我省察。再一起開口同聲禱告說:

「聖潔的上帝,慈悲的天父,開恩可憐我這個軟弱的罪人。我在心思、言語、行為,多次得罪了您,又多次得罪了家人和朋友;應作的事沒有作,不應作的反倒作了;我心中也有許多隱藏的罪惡。哀求天父,因耶穌基督的功勞饒恕我,赦免我的一切罪過;並賜我敬畏和敬愛您的心,使我行事敬虔端正,榮耀您的名。阿們。」

然後,主禮與會眾對唱:「主啊憐憫我們。」                                 宣赦:最後主禮宣赦說:「全能的上帝憐憫你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饒恕你們所犯的罪,並藉聖靈的大能,增加你們行善的力量。」

然後會眾同聲回應說:「阿們。」

返回

搜尋網站

教會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116巷3號    電話:(02)-2997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