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愛你!願神賜平安與你!

101.2.12

2012-03-01 14:25

 

人生的抉擇               殷穎牧師

一個人如非生而失智,由孩童開始便要做出許多抉擇;小而由每天早晨起床後要吃甚麼食物、穿甚麼衣服,大而至進大學要讀甚麼科系,找誰作為婚姻對象,以及選擇職業等。更大的,應為是對一生中的宗教信仰與生死大事之決定;人在離世之前,都要不斷地、不停地做出種種抉擇。

但這種抉擇,都是在人還生存在世界上,以及享有選擇自由的時候,才能做出,如失去了自由(如身臨監牢中,或在某種禁制下)或已離開世界,這樣的抉擇便停止了。

當初始祖亞當與夏娃還生活在伊甸園中的時候,便開始了人類的第一個抉擇;神給了他們完全選擇的自由,要他們按自己的意願做出抉擇;「耶和華上帝吩咐他(亞當)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16),這是神給亞當的第一個命令,同時給亞當可以抉擇的自由;吃或不吃;並先告知吃的結果便是死。

因此我們可以看出,神對他所創造的人所賦予的自由抉擇權,神要人自己心甘情願,選擇遵守祂的命令,不是讓亞當不能不遵守;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伸手可取,但神告訴亞當不可吃,並清楚告知,吃的後果是生死的大事。
  這是神對人特有的重視,已超越了一個受造者的地位,神的恩典十分明顯,連天使都沒有這樣的禮遇(天使只是服役的靈,沒有選擇的權利)但人並沒有重視自己所受的禮遇,卻觸犯了神的命令,陷入了死亡的境地。

在一切受造物中,人為萬物之靈,這是神給人最大的恩賜;神予人以抉擇的自由,是受造物中最崇高的地位,遠遠超越了天使。但可惜人由開始便沒有重視自己的地位,人隨意摘下吃掉的,是比天地都沉重的大罪,千秋萬代人類的原始罪果。
  神是無所不知的,祂當然知道人會有此後果,神的誡命卻不可廢棄,人當然要自負犯罪的責任;但神是慈愛的,祂的愛也僅施與人類(並不及天使,天使犯罪後並無救法,見以賽亞書四章12-14節),所以祂隨即為人預備了救贖,而救贖的方法就是神自己釘在十字架上,為人類贖罪,才可換取人的自由之身;這就是整本聖經所記載的重點,以及與人類未來的展望。
  第一亞當的後裔繼承了這種生命的抉擇機制,人生下來有了抉擇意識與能力時,便會面臨種種的選擇,但最後的選擇是生、死、光、暗與善、惡的選擇,也就是保羅所說的神的律與犯罪的律間的選擇(羅馬書第七章);保羅雖選擇了內心願意守神的律,但卻沒有這種能力;當人陷入絕境時,基督的救恩便出現,人才可以脫離罪和死的律,並在基督裡得到釋放(羅馬書八章1、2節)。
  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中沉痛地、絕望地陳述了他的體驗,當人遇到試探的折磨時,他甚至用女人分娩時的痛苦來形容這種內心的撕裂與掙扎(羅馬書八章22節<簡明聖經譯本>),足見生、死抉擇的大事,何其艱難!
  當人聽道受了感動舉手表示願意接受基督為救主,這種抉擇比較容易;當初神吩咐亞當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時,亞當也一定點頭稱是,但當真正遇到試探時的抉擇則比較艱難;所以人在作出願意信主接受基督之後,必須經歷試鍊,才能成為精金(約伯記廿章10節)。否則輕易的選擇便如同火燒的草木禾禾皆,而會灰飛煙滅(哥林多前書三章12-13節)。
  連基督釘十字架的前夕,還要在客西馬尼園中,通過最後的試煉,經過肉體與心靈的交戰,大聲哀哭淚流滿面,汗流如同血滴的撕裂之痛,才能艱難地飲下十架的苦杯(希伯來書五:7)。
  人一生中面臨的抉擇千千萬萬,難以計數,人到底有多少選擇?如何才能堅持做出正確的抉擇呢?第一亞當在做抉擇時輕易失敗了,第二亞當基督做出艱難正確的抉擇,卻不得不祈求神的力量;客西馬尼園的經驗告訴我們,人無法為自己作出最後服從神的抉擇;保羅在羅馬書中也清楚體驗了並告訴我們,人在做生命的抉擇時,不能靠自身的能力,人必須依靠神的大能與聖靈的引導,才可以作出正確的抉擇。如沒有聖靈賜下能力,沒有一個人能靠自身作出生命正確的選擇。保羅如此,基督如此,你我安能例外。
「神說要有光,便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便把光暗分開了。」(創世記一章3、4節)。

「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那光是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約翰福音一章5、9節)。
「光在你們中間還有不多的時候,應當趁著有光,信從這光,使你們成為光明之子。」(約翰福音十二章35、36節)
  人既信從選擇了真光,便要堅持在光中行走,黑暗才不會有機會將你吞噬,你如停下來,黑暗便會找到你,這樣你便要再重新作出抉擇。人若能在光中不停地行走,便能成為光明之子,可以避免重蹈覆轍,再陷入抉擇的痛苦。                             2012.02.01論壇報

 

 

♥♥♥ ♥♥♥ ♥♥♥ ♥♥♥ ♥♥♥

祂必默然愛你

經文: 「耶穌一言不答。」(太15:23)「祂...必...默然愛你。」(番3:17)

一個受苦上帝的孩子讀到這兩句話,或許會希奇。你正在渴望主安慰的聲音,「你們可以放心」(約十六33),或者「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同在」,可是等了許久,一點得不著甚麼--「耶穌卻一言不答」。當上帝聽見我們哀聲哭泣的時候,祂的心常頂難受。因為祂看見我們還是這樣軟弱,這樣急躁,還不能懂祂不答的美意,我們的目光還是這樣短視。
    主的不答並非拒絕,乃是表示祂的默許和頂深的同情。 失望的基督徒阿,「你為何憂悶?」(詩43:5)即使祂靜默不答,你「還要稱讚祂」。讓我們聽一個故事,並細細領會裡面的教訓。一個基督徒夢見三個同作肢體的姊妹跪著禱告。她看見主漸漸走近她們。
    當祂走到第一個姊妹面前,祂臉上帶著榮光和愛,俯下身去用頂溫柔甜蜜的聲音安慰她、勉勵她。隨後祂走近第二個姊妹身邊,只伸出祂的手來在她的額上一按,點點頭走了。最末後,當祂走過第三個姊妹那裡,祂一聲不響,連看都不看就去了。
    那個作夢的基督徒,自言自語地說道:「第一個姊妹,一定靈命頂深,所以主頂愛她;第二個姊妹也不錯,可是不及第一個;第三個姊妹,一定在甚麼事情上得罪了主,深深地傷了主的心,所以主不屑睬她。我不
知道她究竟作錯了甚麼?為甚麼主對待她們有這麼大的不同呢?」
當她正在猜疑之間,主站在她旁邊說:「無知的婦人,妳完全誤會我。那第一個跪著禱告的女人最軟弱、最幼稚,她時刻需要我的扶持與眷顧,否則她在我的窄路上,簡直一步都不能行。她時刻需要我的愛和幫助,否則她就會失敗跌倒。「那第二個跪著禱告的女人較好得多。她有較強的信心和較深的愛,我能夠信任她無論在甚麼環境中,因我而站住。「那第三個跪著禱告的女人(就是我似乎不去注意把她略過的那一個),她的靈命頂高、頂深,她的信心和愛心頂大、頂強。我正用一種猛烈的方法訓練她,為著她將來最高、最聖潔的事奉。
「她已經完全認識我,完全信任我。她不需要能聽、能見、能摸、能覺的幫助,她不因我所安排給她的環境而喪志、灰心、跌倒。雖然理由不能通過、天性不能佩服,她還是絕對順從我--因為她知道我的用意,是為她將來永遠的榮耀。我所作的,她如今雖然不知道,後來必明白。「我默然愛她,因為我愛她的心不是言語所能表達的,也不是人心所能領會的」。如果你知道祂默然的奧秘,讚美祂,祂就會「行奇妙的事」(出34:10),因為每一次祂收回恩典,就是要你更認識、更愛那賜恩者。                     ---選自荒漠甘泉讀書會---

 

★★★ ★★★ ★★★ ★★★ ★★★

不要灰心

有時心中一個隱藏的小罪就足以令我們的心靈及屬靈生命變得枯乾疲乏,猶如一粒沙子堵住汽車的輸油線,使車子發動不了。若你的生命正漸漸失去屬靈動力,不妨好好地省察你的內心。

當命運的寒冬重擊心靈時,我們該怎麼辦呢?耶穌以一個比喻來作美好的解答:「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就像那個一直不斷向判官求情的寡婦,決不接受拒絕的答案一樣,我們也應該鍥而不捨地向神禱告︰「主啊,我絕不讓你走!除非你祝福我,我才罷休。」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摘自《權能時刻》---

返回

搜尋網站

教會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116巷3號    電話:(02)-29979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