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愛你!願神賜平安與你!

100.12.11週報

2011-12-10 08:52

 

                 耶和華試驗義人               李愷寧

上帝的試驗好像一道剝洋蔥的手續,將我們一層層的剝開,為要讓我們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

「耶和華試驗義人;惟有惡人和喜愛強暴的人,他心裡恨惡。」(詩篇十一篇5節)
  為什麼不是耶和華「賜福」義人,而是耶和華「試驗」義人呢?賞善罰惡不是普世性的正義嗎?既然是義人了,為何還要考驗他呢?直接將祝福給他不好嗎?

在思想的過程中,有兩段經文幫助我明白:首先是「義人」的定義,到底怎樣的人可以算為義人呢?好人的定義由誰來決定?我們都試圖去定義好壞,然而我們僅能就自己有限的視野、當下的狀態去定義,如此的方式全面嗎?事實上並不盡然。

羅馬書三章10節說得更直接:「就如經上所記: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天下烏鴉一般黑,我們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罷了,你說你是好人嗎?我不敢說我自己是「好人」。有時義憤填膺的指責別人,若真查究自己的動機、直逼思想底層時,我會汗顏!但是在陳述給別人聽時,我會說出我的動機嗎?不會,我僅會就別人的錯誤發揮,關於自己,則是以一個好人的姿態自居。

第二個問題是,人怎樣變成義人呢?約伯記廿三章10節提供了一個答案:「然而他知道我所行的路;他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當人經過考驗,並且通過考驗後,就產生了質變,由一位平凡的偽君子,變成一位貨真價實的真君子。這是很漫長的過程,因為我們太容易隱藏自己了,活得並不真誠。

我們不總是和自己同在,多數時候我們是活在別人的眼光下,或是為了使自己感覺良好,而幫自己編撰了一些故事。這些故事及他人的價值觀使我們覺得安心、安全,它讓我們覺得,至少我是跟著「大多數人」走的;或是這使我理直氣壯,這使我生氣有理。

我們著實被矇住了心眼,看不清自己的真相。而上帝的試驗就好像是一道剝洋蔥的手續,將我們一層層的剝開,由外而內。我們漸漸看清楚自己的真面目,然後我們會像使徒彼得一樣的驚呼「我是個罪人!」了解自己,才開始踏上能分辨虛實的旅程,也才有能力作出選擇─擇善去惡。
  此後,就如同詩篇一篇3節所言:「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經歷過內外重整的人,就會像農作物經驗了除蟲的過程;願意和自己同在的人,可以愈活愈真誠,由內而外,生命透亮。

 

 

 

毛巾             ◎江冠榮宣教士
  跋涉了幾天,為著宣教中心在少數民族禾場一年一度的宣教大會,我們來到偏僻的大山裡,這次大會也是來自各省同工互相交流分享的難得機會。
  此時各方人馬陸續抵達,由於路途遙遠及貧窮,少數民族同工攜帶的行李不過就是一個包袱,裡面僅裝著一、兩件衣服,其他的大會提供。

第二天一大早,大會開始晨禱。「老師,早上好,洗把臉吧!」剛走到聚會的廣場,一位同工遞給我一條剛擰乾的毛巾,我看了一眼,推測這條毛巾原是白色,用了許久而變成灰色,「喔!我用水洗臉就好,謝謝!」我笑著拒絕了他的好意。到了下午,天氣悶熱得不像話,近千人擠在個小小的廣場,三面圍著土磚屋,屋簷上懸掛著肥碩的稻穗。三面被包圍的廣場猶如一座大鍋爐,熱氣不斷上騰,快要將垂掛的稻穗蒸熟。
  大家坐在矮凳子上,一個緊挨著一個,若要舉手禱告,只能張開到與肩同寬,否則手就會擋住別人的臉了。
    大家汗如雨下地專注聆聽和禱告,禱告時熱切的情緒持續高漲,與散發出來的熱度緊密結合,把已經炙熱的空氣裹得將近沸騰。雖然在室外,卻彷彿在密不透風的室內燃燒一團熊熊烈火,可以聞到黃土燒焦的味道。

近千人使用同毛巾
我們就這樣不斷講道和禱告,明亮刺眼的太陽從正掛藍天之上,逐漸隱身在灰藍色的天幕後,映射出千萬道紫色彩霞。溫度緩緩下降,降溫前流出的汗水被一陣陣輕風吹乾,卻留下一層黏答答沾附塵土的水膜。  聚會在禱告中告一段落,結束時大家的臉上分辨不出是汗水抑或淚水的痕跡,此時需要一盆水、一條毛巾來滌除飽滿的情緒和滿臉污垢。大家開始排隊洗臉,一個接著一個,毛巾也從一個人傳到下一個人的手中。
  這裡的近千人,用同一條毛巾洗臉!早上、中午、下午、晚上,都是同一條,無論是剛起床去除睡意時洗臉、中午休息擦拭汗水、下午洗淨淚水,還是晚上睡前潔淨灰塵油垢,每個人都是用這同一條毛巾。
  無怪乎這條毛巾從嶄新的潔白,在一天之內就成為可能我一輩子對於同一條毛巾都不會使用到的暗灰色。油垢塵埃深深地附著於毛巾上,連漂白水都起不了作用。
  這條公用的毛巾和臘肉掛在一起,遠看同是長條形及同樣的暗沈,讓人以為毛巾就是臘肉。
接著使用毛巾的掙扎
  「老師,累了吧?洗把臉!」聚會時我到處走動,易於流汗的我在高溫39度之下,忙碌走動了一整天,像是在泥地裡打滾般髒污,確實需要洗把臉啊。
  我看了毛巾一眼,有點猶豫到底要不要接過這條毛巾,如果接過來,該以什麼姿態接過、又該以什麼方法使用?我應該以拇指和食指像拿起一塊餅乾那樣地接過來,還是用整個手掌一把抓過來?接過來後,在大家面前我應該用力洗刷一番,然後做做樣子地擦擦額頭就好,還是如在家裡使用自己的毛巾般稍微搓洗,再放心自在地擦滿整個臉直到脖子、胳膊甚至胸前?
  「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哥林多前書九章22節)突然間,這句話浮上心頭。我不能再猶豫了,我一把抓過毛巾,放進水桶裡搓洗了一下,拿起來擰乾後滿臉擦拭:「謝謝啊,天氣可真熱!」轉過身遞給下一個人:「您也洗吧?」

 

... ... ... 吃喝靈糧 ... ... ...           劉文亮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4:4)

「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食物只能維持身體的活動,不能補充心靈的消耗;我們需要從天上來的糧食,因為有更深的飢餓在我們裡面等候。

人若不吃飯,就沒氣力,再不吃,就形銷骨立。同樣,靈魂若吃不夠,就要枯乾無力!

我們要吃喝足夠心靈的食物,然而,人往往用了工作、愛情、娛樂、閱讀等等去填進靈魂裡,但這些東西永遠填不飽我們的心。不但如此,徒具形式的讀經禱告也填不入心裡,因為心靈的食物必須用心來吃。

主耶穌叫我們看到以神為中心的生命,所以我們的心要到,即是要重視、遵行和活出神的話;直至神所看重的,也成為我們所看重的。讓我們成為器皿,察驗那從主而來的心意,完成福音的事工。

你愛神嗎?你盼望神的國嗎?你渴望神的旨意成就嗎?你對神有多認真,你對「人活著」就有多深的洞悉;一個愛神愛人的身心靈,內心自然如飢如渴地渴慕天上的靈糧。然後,聖靈就要豐富地厚賜那從天而降的嗎哪,叫我們閱讀主話有如得享肥甘,禱告有如飲於能力之源!

今天,讓我們調校好生命,在主裡尋找那寶貴的心靈事工。當我們的心看到那身邊的小子,就動了好心腸要給他一口涼水,我們就找到那心門;我們為主而活,主就必賜能力。

於是生命就像一個汲取活水的海綿,到神那裡吃喝,主的話就是平安、生命、力量、關心、憐憫、慈愛;聖靈要澆灌我們的心,讓我們飽飽足足,因為我們的心靈願意為天國的事而消耗。

想一想,你心正在為你身邊的人供應甚麼天國的禮物?你到神面前,希望怎樣愛人如己?我們正在承受怎樣的訴求?用心的工作,就要心裡的力量支持。

「人活著……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讓我們來到神的面前,心貼心、靈對靈,真實坦誠地吃喝靈糧。

返回

搜尋網站

教會地址:新北市新莊區中華路一段116巷3號    電話:(02)-29979177